常見問題

1. 我是否必須修持噶瑪噶舉傳承的四加行儀軌才可以訂閱此網頁的四加行開示?為甚麼?

是。

雖然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都有各自傳承的四不共加行,其修持精萃與目的相同,但儀軌、皈依境、觀想本尊與觀想內容則有別。因此假若你正修持來自其他傳承的四不共加行,在此網頁中所教導的皈依境、本尊和觀想或未適用於你的修持上,或你之前所領受的教導。

2. 我已經正在修持由尊貴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或其他噶舉傳承上師所給予的四不共加行的課誦略儀,那麼我還能夠符合登記資格訂閱此網頁四加行的教法嗎?

你是可以的。

但是為了你的長遠利益著想,我們會建議你改為修持長軌,即《步上聖道次第之勝乘》的唸誦儀軌。

3. 我應如何計算修持?

你需要計算你已完成每一項四不共加行的修持次數,即

  • 完成了多少個大禮拜;
  • 持誦了多少次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 獻了多少次曼達;以及
  • 修持了多少次上師瑜伽。

你並不需要記錄和計算你修持四共加行的次數。

4. 請問需要匯報修行進度的目的是甚麼?這些數字將會作甚麼用途?

為了令到佛法能夠成為你的一部份,並且為你的心續帶來正面的變化,在聽聞佛法後,能夠每天都付諸實修是非常重要。

為了確保領受四加行法教的法友們都會認真修持這些加行,要求他們將修行進度匯報將會是一個協助我們支持他們的修行與成長的有效方式,這也有助堪布籌劃他的教學課程。

5. 當我成功登記後每三個月報告修行進度時,是否需要達到任何的修持目標,如修持數目?

那並不需要的,你只需要報告的數字該為:在之前已累積的修持次數上,再加上每三個月(成功登記後)每天所累積的修持次數便可。每天修持最少半小時。

6. 如果我只能夠斷斷續續的修持四加行,但仍然有報告修行進度,是否依然能夠成為訂閱用戶?我應怎麼辦?

不能夠,因為每天修持四加行最少半小時為成為《前行寶教》訂閱用戶的先決條件之一。

一旦你的修持中斷,你將需要重新開始計算四不共加行的修持次數,並且每天繼續修持下去。

7. 我是否需要剛好在成功登記後每三個月的第一天便需要立即匯報修持進度?假若我變得太忙而未能夠及時申報,或只可以於數天後申報,那是否被視作為「未能成功報告修持進度」?

不是。我們都明白大部份法友的日常生活都是忙碌,並不可能於成功登記後每三個月的首天便立刻匯報修持進度,因此我們容許大家有一週的寬限期來報告進度。

例如假若報告的日子為每三個月的1號日,法友們便可以於每三個月的1號日至7號日期間報告進度。

8. 假如我於7天寬限期後才提交修持進度,你們會視為「未能成功報告修持進度」嗎?

是,因為我們已經給予你七天的寬限期。

9. 假若我的訂閱因三次未能匯報修持進度而被取消,我還可以有機會如於冷靜期後再次登記訂閱嗎?

是,你可以於訂閱被取消後的一個月重新申請訂閱。

10. 由於另外一個要求,一直以來我都是計算修持的時間長短 (即小時) ,但是我非常希望能夠訂閱此套開示,我還可以符合資格登記訂閱開示嗎?

你將需要聯絡網站管理員,他們會聯絡堪布處理此事。

11. 你對「完成」四加行的修持定義為甚麼?

修行者需要完成:

  • 修持10萬次大禮拜;
  • 念誦10萬次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 獻10萬次曼達;以及
  • 修持10萬次上師瑜伽。

12. 假若我已經完成整個四加行的修持,但是仍然希望可以訂閱開示,我還需要每三個月匯報修持進度嗎?

你將需要聯絡網站管理員,他們會聯絡堪布處理此事。